透明细胞软骨肉瘤

2008-12-24 12:56:48 来源:

    【基本概述】

    透明细胞软骨肉瘤是少见的一种亚型。与软骨母细胞瘤有些相似,恶性程度介于Ⅰ~Ⅱ级中心性软骨肉瘤之间。

    【治疗措施】

    采用广泛性切除,疗效良好。转移少见。

    【病理改变】

    1.肉眼所见  肿瘤质软,为模糊的软骨样物质,有时有骨样物质,可为颗粒状。肿瘤常为红色或血色。

    2.镜下所见  肿瘤为叶状组织,透明细胞的核微于中心,胞浆丰富而透明,P.A.S.染色强阳性,多形性明显,有丝分裂像少见。在分叶的周边,细胞多并可见反应性多核巨细胞,在这些细胞之间可见分化好的软骨肉瘤细胞,相当于Ⅰ~Ⅱ级软骨肉瘤。有时在细胞间可有钙化(像软骨母细胞瘤中的一样),有时可见类骨质产物(反应性),有时这些可在胞浆中。

    【临床表现】

    性别和年龄与软骨肉瘤相似。位于骨骺或骨凸,好发于股骨近端、肱骨近端、扁平骨和短骨。

    【辅助检查】

    X线所见  与发生于骨骺的软骨母细胞瘤相似,表现为(至少在初期是这样)有明显的界限溶骨区。但是病变可于刮除术后复发,如不治疗,则表现为有相当的侵袭性。肿瘤内可见不透X线钙化。肿瘤生长缓慢或非常缓慢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